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灣大學人事室

保費對照

單位聘僱人員時,應該如何估算勞健保及勞退金的成本?請參考下列步驟:

 

  1. 步驟1,估算月薪資:不論薪資約定以時薪計算、或是以日薪計算,辦理勞健保加保一律要先換算成平均月薪。
  2. 步驟2,對照勞健保及勞退金負擔金額表:對照表連結如下。對照舉例說明請點此參考。 
  3. 步驟3,將上一步對照的「雇主負擔」金額,進行加總:
    1. 「健保」並非所有人都需要參加,針對受僱者每週工作時數未滿12小時者,本校不為其辦理健保加保。短期性工作不超過3個月的受僱者,也可以選擇不在本校參加健保。請點此參考更詳細的說明。
    2. 沒有在本校參加「健保」的被保險人,雇主在給付其薪資所得時,必須另外負擔二代健保補充保費,目前費率為2.11%。請記得一併估算。
    3. 「勞退金」(即勞工退休金)只有本國人、以及外配適用(外配指的是「與本國籍結婚的外籍人士」)。
    4. 不適用勞退金的外籍人士,另為其提撥6%之「離職儲金」,詳細請洽本校出納組說明。 

把握以上的幾個原則,計算出雇主應負擔的保險費,再加上受僱者的薪資,即為用人的成本。 
最後,每個月薪資申報時,會同時扣繳勞健保費,請於本校報帳系統申報薪資時,務必選擇「勞健保月薪」的選項。